Seven

一色染:

Sense 8, Forever Greatest
文 | 一色染


大概与沃卓斯基姐妹的性别一样变幻莫测的就是她们的脑洞了吧,也许在《云图》里没玩儿够,她们转战连续剧,讲了一个更庞大,更复杂的故事。

故事围绕着生活在不同国家,有着不同肤色、不同信仰、不同职业、不同取向的八个人展开。与《云图》里类似生命传承之感纵向叙事的风格不同,这八个人生活在一个时代,但却能共通情绪、感觉与技能,他们的生活相互交叉、相互影响,他们的命运因为生物保护组织的追杀而连成一个整体。

沃夫冈生活在柏林,精通各种枪支武器,还会开锁破解保险柜密码,在黑帮的帮派斗争与尔虞我诈中盘旋生存,典型的小流氓与江洋大盗作风,莫名其妙的爱上了印度女卡拉。

卡拉生活在孟买,是一个药物公司的科研人员,会配置药剂,还能自制炸弹。在高富帅未婚夫与沃夫冈之间纠结不定。

威尔生活在芝加哥,是一个正义感爆棚的警察,有一个当警察的好兄弟和曾经是警察的老爸。是团队的智力担当和武力担当,因为与低语者对视后只能靠服用阻断剂保护团队不被发现,与DJ莱利相爱,却因为老爸因无人照管去世而一蹶不振。

莱丽的家在阴郁恬淡的冰岛,在一场大雪中失去了爱人和刚出生的孩子,在搓碟和嗑药中恍惚度日。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能,有点像整个团队的中枢人物,可以实现八个人的通感。豆瓣上有人说她的技能就是一台Heat 100点歌机,形象透彻。

诺米在变性成为女人之前叫迈克,来自严肃古板的律师家庭,父母不能接受他的“离经叛道”,被BPO哄骗之后一直企图通过额叶切除手术让“儿子”恢复正常。与她胆小敏感的性格相反的是她异乎常人的智商和高超的黑客技术,通过敲击键盘帮伙伴们通过一个又一个难关。有一个深爱的也深爱着她的女友阿曼尼塔。

利托是一个来自墨西哥的深柜演员,在银幕上以性感迷人的硬汉形象深受观众们喜爱,在无意中被出轨以后演艺事业受到严重打击,却在好友丹妮拉和男友赫尔南多的鼓励和支持下成功进军好莱坞,开始新的事业。他的技能大概就是利用花言巧语和浑身是戏的本事帮大家拖延时间,胡搅蛮缠吧。

善来自首尔,是财阀的女儿,精通格斗术,却为了替弟弟顶罪而锒铛入狱。在狱中接到父亲的死讯,在弟弟一次次的追杀下终于成功越狱,开始复仇之路(PS: 地下室一步步走向混蛋弟弟的一幕宛如复仇女神,帅炸了!)

黑人小哥开普修斯来自内罗毕的贫民窟,有一个身患艾滋病的母亲,他最崇拜的人是尚格云顿,和好兄弟一起开着小巴车接送客人,在贫穷落后,内乱频发的家乡费力生存,但却从来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,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,后来在黑富美记者女友的支持下,参与竞选,走上从政之路。

八个人不仅要面对自己在生活中的种种难题,还要躲避生物保护组织的追杀,在这一过程中,他们互相熟悉、互相帮助、他们的命运结为一体,荣辱与共,生死相同。

有人说这部美剧是变性人姐妹为LGBT群体拍摄的一部宣传片,也有人戏称它为群P八人组。确实,比起剧中的同性恋情,异性恋人的感情线简直小清新。但他们爱的疯狂炽烈,毫无保留,利托和赫尔南多在艺术馆画作前的相遇美得像一幅画,诺米和阿曼尼塔互相捧着钻戒求婚互诉衷肠的一幕温暖感人,他们只是爱上了一个人,而那个人恰好与他们性别相同而已。

世界上充满危险与恶意,但温暖的点滴却无处不在:阿曼尼塔有一个妈妈和三个爸爸,没有人在乎谁是他的亲生爸爸,但他们给她的爱一样多;善在狱友婆婆的帮助下躲过一劫,婆婆对她说她有一颗雏鸟般柔软的心;沃夫冈有好基友菲利克斯相伴左右,两肋插刀;诺米的黑客朋友为她们提供住处,帮她们销毁证据……

导演通过不同的风土人情,人间百态,把超级英雄的外壳安放在一个个普通人的身上,他们也许胆小,也许懦弱,也许忧心忡忡,也许有苦难言,可他们愿意为了所爱之人放手一搏,他们开始不再躲藏,他们开始为了彼此而战斗。就像结尾处威尔道出:

“You want a war? We'll give you a war”

后面的故事不得而知,或许是因为收视率低,或许是成本高昂,随着亲妈的解除续约之后,我们再也看不到故事的结局,但是导演通过这部作品传达的种族平等,性别平等,宗教平等,取向平等却让人深思。以及每一帧宛如电影般精致的画面,每一句经典的台词,让人不得不佩服导演和编剧的用心,这是国内电视剧狗血的桥段和开了滤镜的镜头画面所无法比拟的。

也许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首天涯共此时的What's up吧,有人坐在落日余晖下的露台上,有人站在欢声笑语的麦克风前,有人在铺满阳光的浴室中洗澡,有人穿着无菌服准备接受手术,有人在大巴车的驾驶室忘我歌唱,有人躺在清晨爱人的身边轻轻哼唱,有人盘腿坐在华灯初上的屋顶,有人坐在电脑桌前……像歌词中写的那样

“The world was made up of the brotherhood of man”

世界纷繁多变,宇宙浩瀚无际,但人的情感是比那更广阔的存在。阿尔法狗能打败世界上最伟大的棋手,但它永远只能是一段不会出错的程序。让人类能不惧于外星物种,洪水猛兽,妖魔鬼怪的,是比满天繁星更浩淼的波澜壮阔的人的内心。

2017.6.6
于成都

评论

热度(43)